照顧小嬰兒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像我這個新手媽媽,懷孕期間都在準備小朋友出生後的東西,說真的,要準備的東西真的有夠多!!!!從尿布跟奶粉挑選,到後面嬰兒用品,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

然後拉著先生去實體店面比較,尤其是小嬰兒穿的衣服之類的,如果觸感不好,一定會被我打槍,畢竟小朋友肌膚那麼細嫩,如果因為衣服不舒適,天天放聲大哭,我應該會暈倒,所以材料的選擇一定是我考量的重點。

但是在小朋友即將出生前兩個月,我居然忽略的一項物品就是包巾,所謂的包巾就是小嬰兒在醫院時,護理師把他包得像蛹似的東西,就這個產品我完全忘記要準備了,因為小朋友抱回家後,這一條包巾就是讓他不亂抓不亂動的好物,只要有包巾,嬰兒就可以睡過夜啦。

我先來說說包巾的用處,這些資料要找齊真不簡單,提供給新手爸媽參考

01一、包巾的作用

1.模仿子宮環境的安全感

嬰兒剛來到世界上,無法接受與解讀外來世界帶來的刺激,總會顯得不安煩躁與苦惱。包巾是一種能模仿子宮環境的物品。一條柔軟輕盈的包巾包覆著嬰兒,尤其當媽媽把孩子抱在懷裡,中間沒有隔膜,讓嬰兒緊貼母親的懷抱

聽著母親的心跳聲,仿佛回到了母親的子宮一樣,舒適溫暖。嬰兒時期的安全感建立是將來孩子邁出探索之步的基本條件。

2.日常生活育兒必備

包巾除了能給嬰兒足夠的安全感,在母親使用的過程中也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使用嬰兒包巾包覆寶寶的身體,將雙手裹住在包巾裡,可減少寶寶驚嚇反射的問題,幫助寶貝睡得更香甜和安穩!

當然媽媽也能趁機得到很好的休息。另一方面,包巾不同款式有不同使用方式,採用「拉鍊式」的設計,既不會太過緊繃,也不容易鬆脫,而且相較之下比包覆型包巾更加簡單操作,就連新手爸爸也能輕鬆上手

02二、包巾如何選

1.厚薄

包巾不只適用於冬天,夏天也是可以用上的。包巾的厚度,可根據不同季節而選擇。在夏天,一般選取單層面紗或者雙層面紗,防止寶寶被捂太多,出汗過多缺水,出現痱子甚至過熱哭鬧不眠。

而秋冬季節,就可以選擇三層以上的包巾,在寒冷的氣溫中給予嬰兒舒適的溫度,以免受冷。所以,在不同季節中,包巾的選擇也是有著講究,只有正確選擇才能呵護好寶寶。

2. 材質

包巾的特點是給嬰兒提供模仿嬰兒在子宮中的環境,增強寶寶的安全感。所以在選擇包巾的時候,材質也是關鍵。嬰兒的皮膚就如雞蛋般細膩、光滑、敏感。

因此父母在挑選包巾的時候,應多注重材質,而不是昂貴品牌、價格、款式等,尤其更不能使用螢光劑與甲醇,才能保護嬰兒的嬌嫩肌膚。

其中,有機棉是個不錯的原材料選擇。其特點觸感柔軟,極強的透氣性,吸水快,不粘皮膚,也不易產生靜電。非常適合嬰兒的肌膚,可以有效預防嬰兒濕疹的發病率。

3.摸起來要舒適

寶寶使用的每一樣物品都不容忽視。只有優選精選才能給寶寶良好的生長環境。尤其寶寶成長歷程亦是如此,這段不可逆轉的時光,包巾會陪伴小朋友好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是不可缺少的物品。

4. 尺寸

每個孩子的身體體重不同,成長速度也大不相同,若包巾太緊會讓寶寶有壓迫感不舒服,也可能影響骨骼的發展,而若包巾太鬆,寶寶則可能輕易鬆脫,要是不小心覆蓋口鼻將有窒息危險,不可不慎!因此建議選擇包巾時也要考量尺寸大小與適用度,確保寶寶用得安心媽媽放心。

我自己上網搜尋後,看到KUKU酷咕鴨這個品牌的包巾相關資料,尤其很多美妝藥局通路都可以輕鬆買到,真的很便利,我過去認為,包巾這個產品,使用上會很麻煩,可能要對折還是翻來翻去才能把小嬰兒包緊

對於我跟我先生來說,太多步驟的產品,真的會失去耐心,所以最好的就是一件到底,只要可以黏緊,小朋友有基本活動的範圍,這樣就可以(我的要求真低XD)

後來我到KUKU酷咕鴨相關購物網站上,看到他們家主打「懶人包巾,我一看到懶人二字,眼睛都亮了,所以就用心的看一下他們家的產品。

他們家的包巾真的非常傻瓜,而且兼具變形功能,一件抵三件,實在是設想太周到了,不然小朋友成長到一個階段就會爬來爬去,如果要額外買其他衣服,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啊~~~

只要把小嬰兒放進去就好,這也真的夠簡單了

尤其帶小朋友出門,遇到換尿布的時機,那就是考驗爸媽眼明手快的技巧了

以前我去朋友家裡,看到朋友幫小孩子換尿布,簡直就是一場大戰,光是拆掉那種傳統式包巾,就花一堆時間,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換好尿布後,再一層一層包回去,這也太累了吧!!!

KUKU酷咕鴨的「懶人包巾」完全克服這個缺點,換尿布只要打開底部,換好尿布再套回去,就完成了,「懶人包巾」當之無愧啊!!!!

我覺得好的嬰兒產品就是要考慮到爸媽的便利性,同時要兼顧小朋友的階段使用性

無論是夜間翻身或是日間活動,一件到底,的確幫我了大忙。

而且「懶人包巾」背部有洞洞設計,非常透氣,這樣也可以避免小朋友起疹子

畢竟我看過朋友的小孩,一流汗發癢就哭,要一直替換衣服也真的非常麻煩

所以包巾選可以散熱的設計,就可以用得非常久。

我們都知道寶寶從生下來就離不開包巾的呵護和陪伴,保暖、吸濕、柔軟親膚,和易洗易乾都是我挑選的重點,KUKU酷咕鴨這個品牌真的很大推~~

官網還有很多樣式可以挑選,像我就非常喜歡簡單俐落的配色,KUKU酷咕鴨的產品不會有大紅大紫那種很俗氣顏色,看起來也很舒服,就像下面我從官網上找的這幾款,我覺得顏色都不錯。

除了上面推薦的產品外,酷咕鴨的網站還有很多不同的分類,爸爸媽媽們都可以一站式買到全部的嬰兒用品,我覺得這樣最方便了。

而且網站不定時都會提供很多優惠方案與優惠商品,幫爸媽們省荷包,真是佛心來著啊

如果想了解更多酷咕鴨的訊息,可以到官網上或是臉書諮詢他們的客服人員喔



KUKU7165ERFGER15E71

新竹嬰兒睡覺抱被使用方式作為新生寶寶第一件新衣的繈褓包巾,在選擇時一定要用心,好的包巾就像媽媽的懷抱般可減少寶寶驚跳,成為寶寶睡眠的好幫手!

其實很多新生寶寶在睡覺時都會出現四肢、身體無意識抖動的現象,而這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往往容易讓寶寶從睡眠中驚醒。

桃園嬰兒睡眠懶人包巾怎麼選這是寶寶對外界進行自我保護的正常反應,一般在3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不過,奶爸建議各位寶媽們在寶寶出生時為其準備繈褓包巾,因為給寶寶使用包巾可以有效減少驚跳現象,這樣就能讓寶寶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啦!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 高雄小朋友有機棉包巾熱搜品牌

包被是厚的,包巾是薄一些的。寶寶是十月生,包被可以裹著給寶寶保暖的。光穿衣服不夠的,因為寶寶還小所以穿太多衣服會不方便,有了包被還可以當寶寶的小被子蓋。包巾就沒有關係了,太薄了,只要有浴巾就可以了。

剛剛出生的寶寶應該注意什麼 苗栗嬰兒秋冬舒眠包巾推薦dcard

小寶寶出生後的要注意的問題: 新竹寶寶襁褓抱被使用方式

1、保暖,嬰兒最易受寒感冒。房間溫度、濕度都要適當。且要一定的通風,千萬別讓小寶寶著涼了。

2、餵養,新生兒消化功能差,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要堅持母乳餵養。若無母乳餵養,可用嬰兒配方奶粉。新生

臺中嬰兒防踢懶人包巾推薦兒抵抗力差,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儘量減少親戚、朋友探望,護理新生兒前應用肥皂洗手,洗乾淨手對預防新生兒感染十分重要。家裡患有感冒或各種傳染病的人更不要接觸新生兒。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是什麼?面對這一問題小編認為其實就是布料薄厚的問題,如果是夏天那就可以給寶寶用包巾,如果是冬天的話就可以給寶寶用包被。 高雄小朋友可調式舒眠包巾比較推薦

溫柔可愛的文案 一、我不想見世面,我就想見見你。 二、我希望我喜歡的人,對著其他異性高冷拒絕。但一看到我就會變成一個小可愛粘著我不放,我要做唯一被偏愛的那個,這就是我羞于開口的占有欲 。 三、好想把所有東西都放下,然后抱你一下。 四、你的每個部分都不一樣,這些部分不分伯仲各有千秋,匯成了總和,是我最喜歡的你。 五、喜歡你吶,就是你一笑就會聯想到世間所有美好的東西。但是世間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抵不上你的一笑。南風未起,念你成疾。 六、因為想你,整個世界都變成了與你有關的樣子。 七、早點睡的話,夢到你,就可以和你多呆一會啦 ,可以多抱一會,還可以多親一會呢。 八、你真是生了一副清高的樣子,我想成為你干凈明澈的眼神里,獨一無二的心事。 九、你的眼睛還沒掉轉過來望我,只起了一個勢,我早驚亂得同一只聽到彈弓弦子響中的小雀了。我是這樣怕與你靈魂接觸,因為你太好看的緣故。 十、你是我宇宙限量販售的快樂。 十一、我怕愛你太明顯,卻又怕你看不見。 十二、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 其實,我沒什么感覺, 他很生氣我沒有對他一見鐘情,所以后來的每一天我又不是為了被全人類喜愛而出生的,我只要有一個人喜歡我就夠了,就算全世界都嫌棄我,只要你需要我, 我就能活下去。,我都對他情深似海。 十三、只要我還愛你,你走過的每一天,都是我獻給你的告白。 十四、雖然這張床很大,但是我能睡的地方,永遠只有你懷里。 十五、我又不是為了被全人類喜愛而出生的,我只要有一個人喜歡我就夠了,就算全世界都嫌棄我,只要你需要我, 我就能活下去。 十六、像我這樣獨立又冷漠的人,你覺得我可愛又鬧騰,那不是你喜歡我,是我喜歡你。 十七、我也說不出對你有多喜歡,只知道目前喜歡你的程度,是其余所有喜愛的事物加起來都無法企及的。你是第一,且遙遙領先。 十八、謝謝你的突如其來,光輝了我的青春歲月。 超可愛萌翻了的文案 1. 遇見你的時候,上帝在我耳邊說了四個字,在劫難逃。 2. 青梅竹馬不是你,情竇初開不是你,只愿細水長流是你,柴米油鹽是你,白首也是你。 3. 沒有什么很大的抱負,只是想和你一起淋一場雨,吃一碗飯,睡一張床,回一個家。 4. 我愛三樣東西,太陽,月亮,和你。太陽留給白天,月亮留給夜晚,而你留給我自己。 5. 陪你把歲月熬成清酒,陪你把孤夜熬成溫柔,你醉就醉在我懷里,你醒就醒在我枕邊。 6. 兩個人之間最好的感覺就是,表面相互嫌棄,心中不離不棄。只要你不嫌我煩,我就可以陪你很久很久。 7. 見色起意也好,一見鐘情也罷,第一眼我就喜歡你。 8. 你走向我,我覺得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你朝我笑,我又覺得三秋未見不過一日。 9. 每晚睡前聽你說晚安,是屬于我的,最簡單而持久的幸福。 10. 如果世界上有一萬個人愛你,那里面一定有我,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愛你,那人一定是我。 11. 世界這么大,而我真正想落腳的地方,是你的身旁。 12. 喜歡你的我就好像是個亡命天涯的賭徒,永遠不可能翻盤,我把前半輩子寫在紙上,余生請多指教。 13.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而這世上所有的久處不厭,都是因為用心。 14. 最暖心的事情莫過于,你隨隨便便說一些話,有人認真地把它聽了記了,而且不聲張不動聲色地做了。 15. 我很喜歡你,就像天氣預報說明天有雨,我都能聽成明天有你。 16. 如果可以和你在一起,我寧愿讓天空所有的星光全部損落,因為你的眼睛,是我生命里最亮的光芒。 17. 如果愛上你也算是一種錯,我深信這會是生命中最美麗的錯,我情愿錯一輩子。 18. 不論你生活怎樣,窘迫也好,富足也罷,惦記你的人一直惦記,想念你的人依舊想念,被人思念是一種甜蜜,被人惦記是一種溫暖。 可愛又撩人的文案 一、想我就來找我,讓我打噴嚏算什么本事。 二、想到我年紀輕輕就每天生病,真的好心疼自己呀。誒?對了,聽說你會治病,那我這相思病你方便給治一下嗎? 三、你跑得快嗎?不快啊,怎么了?那我應該能追到你。 四、對視過后,我在你眼中看到了往后余生。 五、今天風大,適合待在我心里做個安靜的美少女。 六、這時光匆匆,恍然如夢,可否答應我的邀請,共度往后余生? 七、先生,苦海無涯,回頭是我吖 八、我在人生的小路上蹦蹦跳跳一不小心栽進喜歡你的坎里,一蹶不振。 九、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怎么可能藏得住,看對方時你眼里閃爍的光,折算成電費,往上三代往下三代,全部破產 十、你今天有點怪怪的,怪可愛的! 十一、莫文蔚的陰天,孫燕姿的雨天,周杰倫的晴天,都不如你和我聊天。 十二、現在。我有很多糖。看到順眼的就想給一顆。但是遇到了你。我全部砸你身上 十三、不想當一條咸魚了,想當甜魚。 十四、我是一個禁不起批評的人,如果你罵我,我就嫁給你。 十五、我要,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把你所有的好吃的,打包,帶走。 十六、只要你在身邊,心里就像吃了跳跳糖一樣噼里啪啦跳個不停。 十七、為你我用了大明的積蓄,漂洋過海地來看你。 十八、答案很長,我準備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準備要聽了嗎?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釣魚趣事 文/呂遠卓 爸爸非常非常喜歡釣魚。前幾天,他又和朋友們租船去釣魚,一釣就是兩天。 可爸爸說,這次釣魚因為他太專注,讓鄭伯伯蒙受了損失。 原來,鄭伯伯下竿后,想起有東西在船艙內沒拿,就讓爸爸幫忙看著他的釣竿,自己進艙里拿東西。爸爸嘴上答應了,可他全副心思都在釣魚上,哪有空去看鄭伯伯的釣竿?等他想起來回頭去看時,釣竿已沒了蹤影。 等鄭伯伯回來后,爸爸才知道,魚鉤上掛了魚食,“那肯定是魚來吃食時,順便把竿子也拖走了。”這釣竿可是鄭伯伯花了一千多塊錢新買的,沒想到就這樣被魚“打包”回家了。 愛釣魚的爸爸 文/龍滟竹 別看我的爸爸戴著一副眼鏡,以為他是文質彬彬的人。其實他特別喜歡運動,打籃球、釣魚是他的最愛。 又是一個星期天,爸爸像鬧鐘似的在我耳邊說:“寶貝,快起床,跟我去釣魚。”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說:“讓我再睡一會兒,天都沒亮呢!”在爸爸的催促下,我還是極不情愿地穿好衣服,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去了。 一路驅車,我們來到了一座叫老屋灣的山坡上。寂靜的山野上空,偶爾一聲鳥叫劃破長空,更增添了黎明靜謐之感。 迎面走來一位打著電筒的爺爺,原來他是爸爸請來的船夫。我們跟著他劃著船來到了一個地勢比較平坦的岸邊。爸爸下船后立刻拿出魚竿,勾上魚餌。只見他右手拿著魚竿,左手拉著魚線,捋了一下。緊接著猛揮右臂,奮力把魚線向河中央揮去,左手順勢放開魚線。只聽“嗖——”的一聲,魚線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撲通”一聲落入河中。這時,爸爸才不慌不忙地坐下來,靜靜地等候。等了好一陣子,水面上一點動靜也沒有。我和媽媽在一旁等得不耐煩,直抱怨:“半天都釣不上一條魚,我看今天是白來這么早了。”爸爸卻不屑地瞟了我們,繼續氣定神和的“穩坐釣魚臺”。功夫不負有心人,魚兒終于上鉤了。爸爸興奮地拿起魚竿,時而收線,時而放線,不一會兒魚便乖乖地溜到了岸邊。爸爸趕緊拿起紗網把魚網了起來。“哇,好大的魚呀!”我們尖叫道。 就這樣,一上午爸爸釣了不少魚。看著時間不早了,我們哼著小曲,帶著滿載而歸的喜悅去準備享受魚兒的美味。 釣魚 文/周一刊 今天是個晴朗的日子,媽媽帶我去沃爾瑪底樓釣魚。我拿到魚竿和魚食后,先把魚食搓成一個個半粒米大小的魚食團,再把魚食團掛在魚鉤上,便開始釣魚了。 我把魚竿放到水池里,靜靜地等待著魚兒上鉤。魚食剛放到水里,就有一些魚游了過來,可惜,它們只是游過來看了看,就走了,估計是不餓,或者不喜歡我魚食的味道。這時,我看到一條大鯽魚在不遠處悠閑地游著,我想:大魚貪吃,一定會上鉤的。我就把魚食放到了大魚的面前,果然大魚上當了,一口咬住了魚鉤,我立馬將魚竿拉起,大魚在空中掙扎著,好像在說:“可惡,放我下來!放我下來!”我哪肯聽它的,直接將它放入了水盆里。只見它烏黑的鱗片披滿全身,大大的頭,如同項羽的烏騅馬,在臉盆里生龍活虎地跳躍著,真是魚中之龍! 我繼續釣著魚,突然一條火紅的金魚飛也似地游了過來,如同一個火球在水中飛馳。它一下子咬住了我的魚鉤,我開心得不得了,一下子將它釣了上來,它在魚鉤上不情愿地扭著身子,仿佛在說:“放了我!放了我!”我把它放入盆中,可它居然在臉盆里一個鯉魚打挺,如同火箭一樣又跳進了水池里。我氣得火冒三丈,可那條金魚卻早已逃之夭夭、溜之大吉了,混入水池的魚兒們中再也找不見了,真是一條頑皮的魚。 這次釣魚,我總共釣到了六條魚,真是滿載而歸,釣魚真快樂! 香山釣魚記 文/韓義 今天是國慶長假的第一天,秋高氣爽,我和阿姨、姨父、表弟貝貝興致勃勃地去香山釣金魚。魚塘邊綠樹成陰,景色宜人。我和阿姨找了一塊空地坐下,姨父和貝貝跟著坐在右邊的空地上。看到旁邊的叔叔釣到了一條金魚,我們也迫不及待地開始釣魚了。 只見姨父熟練地把魚食穿上了魚鉤,再把釣魚線上面的六個浮子的距離調整好。我和阿姨也學著姨父做好了準備。阿姨把魚鉤甩到水里,頓時河面漾起了一道道波紋。河水清澈見底,魚兒甩著尾巴快活地在水中游來游去,一會兒在水底嬉戲,一會兒捉迷藏,一會兒在水中說著悄悄話……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水面還是平靜如初。我早就等不及了,怎么還沒有魚呀?“阿姨你看,旁邊的叔叔又釣上一條。他們現在已經是戰果累累,而我們的桶卻是空空的。”我指著他們羨慕地說。真急人!“做事情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不可急躁!”阿姨鼓勵我。 于是我聚精會神地站在岸邊,靜靜地等候。不久,一群小魚好像肚子餓了,歡快地向魚食游了過來。阿姨手突然往上一抬,使勁一拉,哈哈,一條金魚,真是太好了!我小心翼翼地取出魚嘴里的鉤子,再把它放進水桶里。我圍著它直轉,我們可為了這一刻等了太久了! 今天我們釣魚的成果雖然不大,但是我體會到了釣魚的樂趣,更懂得了:釣魚要有耐心,失敗了也不能氣餒。只有執著地追求,才會有所收獲。 新編小貓釣魚 文/沈心 那只曾經與媽媽一起釣魚時三心二意的小貓,如今,在媽媽的教育下,它已經長大了,釣魚水平也已經很高了。可是最近,因為河水被污染,它一條魚也釣不到了,瘦得只剩下皮包骨頭。 這天,它又來到了以前和媽媽一起釣魚的河邊,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原來清澈見底的河水變得黑乎乎的,發出了難聞的氣味,旁邊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垃圾。湛藍的天空也被煙囪里冒出的黑煙蒙住了,仿佛披了一層黑紗。肚子早已餓得“咕咕”叫的小貓坐在河邊,耐心地釣魚。可是它從早上釣到了中午,又從中午釣到了晚上,一條魚都沒有釣到。它灰心了,收拾了漁具準備打道回府。正在這時,一條魚從河中跳了出來,自己落到了桶中。小貓滿臉驚訝地問:“你怎么啦?為什么自己到我的桶里來?”小魚吐了一口黑水說:“我……”小魚剛開口又吐了幾口黑水。它順了順氣,說:“快救命呀,我快要死了,我渾身無力,這樣的黑水快把我憋死了。與其這樣,我還不如讓你吃了,早點解脫。”小貓很憂愁,它不知道怎么幫助小魚。小魚仿佛看出了小貓的擔憂,說:“我聽說有一種叫做‘綠色能源’的寶石,只要把它埋在地里,奇跡就會出現。”小貓一聽,急切地問:“在哪?我去取。”“在泰山的山頂上,有一棵最高的松樹,你見了就知道了。”魚說。小貓猶豫了一會兒,最后還是決定去。它丟下魚竿,往泰山的方向狂奔而去。一路上,它歷經了千辛萬苦。餓了,就采一些野果充饑;渴了,就捧幾口泉水解渴……它的爪子磨出了血泡,鉆心地疼,它覺得筋疲力盡了。可是,它一想到要讓地球恢復原來的青山綠水,還是堅持著一步一步繼續向上爬。終于,它找到了“綠色能源”,連忙把它埋在了地里。奇跡真的出現了,地球頓時變得山青水綠。 神奇的釣魚島 文/劉怡愷 小狗樂樂很喜歡釣魚,一天,他聽小熊維尼跟小伙伴們講故事:“在我國的最南端,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叫釣魚島……”小伙伴們聽得入了迷,樂樂想我一定要到神奇的釣魚島上去看一看、瞧一瞧。 他來到了我國的最南部,一眼望去只見一扇門上刻著“神奇的釣魚島”這六個字。 小狗樂樂打開這扇門,“哇喔!”和以前的世界不一樣了。小草們漂浮在陸地上,一看見樂樂就頻頻招手點頭,表示歡迎;大樹媽媽們手拉著手,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小鳥們上下翻飛,唱著悅耳動聽的歌曲。更神奇的是,這里沒有雷電交加,沒有大雨滂沱,沒有鵝毛大雪,沒有天寒地凍,永遠都是陽光明媚。 小狗樂樂把魚竿伸進清澈的海水中那一刻,所有的魚兒都“猛”地一下跳出水面,飄浮在湛藍的天空中,正圍成一個圈,轉圈圈呢!小狗想:魚兒會飛?我不是在做夢吧。他拉了拉自己的臉皮,“啊!痛!”原來不是在做夢。小狗樂樂一把抓起一條帶魚,一把抓起一只螃蟹,一把抓起一只烏龜,一把抓起……忙得不亦樂乎! 最后,小狗樂樂拿起手中的畫筆,畫了一幅“樂樂垂釣圖”,寫下了“釣魚島是中國的”,依依不舍地離開了神奇的釣魚島。 >>>更多美文:好文章

如果不能成為浩瀚的大海 文/吳宇彤 總想成為浩瀚的大海,能容納百川之水,一望而無邊際;總想成為高貴的牡丹,能綻放在花海之中,艷壓群芳;總想成為最高挺的松柏,在狂風暴雨中屹立不倒,常青不衰。理想總是充實飽滿的,現實卻在人們的掙扎之中與最初的理想漸行漸遠…… 眼前的路似乎已走到了盡頭,其實一個轉身,人生才剛剛開始。 翻開歷史的卷軸,多少德才兼備之人空有學識與熱情卻無人賞識,壯志難酬。若不甘被歷史的波浪淹沒,何不選擇轉過身去,繞路而行,或許會找到一條“終南捷徑”。 官場上的腐敗像煙塵一樣讓他窒息,他毅然脫下烏紗,換上布衣,轉身走進田園,選擇與山野農耕為伴,自然炊煙為友。這一條路沒了混濁的世俗,沒了繁華的煙火,卻有了“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和享受。他,就是拋開富貴,向往寧靜的詩人——陶潛。 他不肯摧眉折腰事權貴,不肯用自己的才學換取妃子的笑靨,不肯把自己的才情埋沒于宮闕高墻之中。朝夕之間,他背上酒壺,轉身遠離京城,舉起酒杯,揮一揮衣袖,成就多少不朽詩篇。他,就是盛唐最為灑脫的才子——李太白。 面對電影里國人麻木呆滯的面容,聽著耳邊無情的譏諷與嘲笑,他開始深思自己選擇的人生目標,發覺手中的手術刀只能醫治受傷的軀殼卻無法治愈國人扭曲的靈魂!他毅然決定結束自己最初的道路,回到祖國,拿起能喚醒國民意志的“尖刀”,為民族生存而吶喊。他,就是用筆戰斗的勇者——魯迅。 倘若我們迷失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如暢想古今偉人,受益于他們的人生經歷,選擇另一條路,或許就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幸運。 如果不能成為浩瀚的大海,那就變成潺潺小溪,流淌在山澗之中找尋自己的快樂;如果不能成為挺拔蒼柏,那就化身為幽幽綠草,為原野增添一抹自然的綠色;如果不能成為洶涌的巨浪,那就做一朵浪花,拍打岸邊柔軟的細沙。 花朵凋落不必覺得可惜,它只是墜入泥土之中,養護著植物的根脈。流星劃過天際,雖然僅僅一瞬時光,卻帶來無與倫比的風景。麥子青蔥不再,雖沒了勃勃生機,卻讓人充滿收獲的喜悅。 生活就是這樣,其實你轉過身去,就會看到另一番引人入勝的風景。 大海邊上石頭城 文/何存中 福建幾天的采風似乎都與長篇創作有關,給人的力度都是闊大與沉穩,闊大的是景象:崇山、大海、深港,還有抱成團客家的土樓和土樓四周的椰樹和蔗林。遙望歷史,福建是蠻荒之地,遷到此地的人們都是躲避戰亂和流放之人的后代。當然還有保衛海疆將士的后人。他們以獨特的生存方式在海濱立腳,創造著閩江流域和海峽兩岸的文明。福建的歷史其實是抗爭與創造的歷史。大海邊上的石頭崇武古城就是見證。崇武古城坐落在臺灣海峽邊的半島之上,緊靠著天然深港湄洲灣。 我們來到崇武古城那天,天晴得很好,很符合我的心情。陽光明媚,上照天,下照地,中間照人。一行人在導游的帶領下,從正門進去。這正門是為現在旅游新做的,鋼鐵的架子,架著門,門上架著字,字當然是標明旅游所到的地方。充滿著商業色彩。這不為奇,在現在中國所有招人進去的地方,都是這樣。只是進門之后長著一棵樹,這樹不是水泥仿的,是土地上所長的。這樹叫做刺桐。導游說刺桐是該市的市花,刺桐有個特色,花與葉不共生,長葉不開花,開花不長葉。世界上竟有如此不可協調的植物,有花無葉,有葉無花。構成如強烈對應叫人好生細想。大門里的那棵刺桐正是開花的季節,樹上真的沒有一片葉子,所有枝頭都綴滿了紅燦燦的花兒。艷如鮮血,如火如荼。 我向來不喜歡聽導游講。我知道導游所講的無非是書上所記的,加一些讓人提神的噱頭。我喜歡到一個旅游的地方買一本或兩本關于此地歷史和風俗的書,自己看,讓自己置身于想象和體會之中,這才是真味。可惜找遍此地所有買旅游紀念品的地方,竟然有品沒有書。好了,讓團隊隨導游去吧。我需要一個人獨自漫游,品嘗那山,那海,那風,那云。我需要獨自一人抬頭看天,低頭看地。抬頭看天,天上有流動的云,那云是清新的,隨風流變,它告訴我,這是今朝。低頭看地,地上有散落的瓦片,或陶或瓷,它告訴我,它是這塊土地上的年輪。看到它,我就會明白這塊土地的前世今生。我是個從小沒娘的獨生子,從小就關心我從哪里來,是誰生的。父親生怕我長大后迷失方向,抓住機會,念念不忘告訴何家的譜系和輩派,指明我從哪里來,到哪里去。所以我與生俱來愛好田野考古,就像鄉下的孩子愛盤泥巴。原來這景區分內外兩片呢。外片以前是灘頭,如今辟作今區,海邊有的是沉積巖,那巖呈黑色,紋理細,好刻好雕,當地又出能工巧匠,雕《水滸》中人物,還有《二十四孝》,成建造地豎得漫山遍野。來旅游的人們驚呼不已,拍照留念。對此我不會興奮。我沿著礫石鋪成的路,來到表演區。景區的表演團隊正在表演歌舞。那演員清一色傳統惠安女的裝扮,所演的節目都與惠安女生活感情相關。那舞臺設計真絕了,背景就是遼闊的大海。人說歷史上惠安女最漂亮,最勤勞賢惠。我知道那與感情生活有關,男人們出海打魚,或者飄洋過海做勞工,留在家鄉的女人,能不勤勞不賢惠嗎?她們日夜思念男人,楚楚動人,能不漂亮嗎?善良的中國人富于同情心,把所有的美德聚于惠安女一身,想來叫人心酸。唉,那時候海風陣陣吹,舞臺上歌舞陣陣,天幕上陽光閃爍,正是漲潮時候,排排巨浪朝岸邊涌來,那滋味,叫人心悸心動。我的胸中像潮水一樣涌上四句詩來:崇武新作舊城池,刺桐花盡花滿枝。惠安女子動歌舞,我來正是漲潮時。 這些都是復制品。我要看的是古城。我要到古城里面去看一看。我沿古城門入城,城門之內就是關帝廟,我知道崇武必與關羽有關。城是明代海防鎮邊囤兵之所。古城之內都是石頭屋子,屋與屋之間,巷子很窄。一個人走在石頭鋪的巷子里,我聽到鎮海將士血脈賁張的怦怦心跳和負重的呼吸。我知道他們把鮮血灑在海上岸上,把功績記在史書上,同時把他們的兒女繁育在這座古城里。這就是戰爭與死亡,創造與新生共同體。這時候我才明白那作為市花的刺桐為什么有花無葉,有葉無花,如此的鮮明和燦爛。 我爬到古城的城墻之上,尋覓。我分明看到原來的古城的墻是夯土所筑,那土是如血的紅土。我在城墻之上撿到兩個瓷碗底,這說明此地很早就有人居住。留心看那導景點導游圖,發現此地就有新石時期的遺址。兩個碗底邊緣圓潤光滑,那是被千百年海浪沖洗所至的。一個白釉,具有宋瓷的風格,一個青釉,具有明瓷特征。后來出城時,蔚藍教授又送我一個。她是個博學細心的人,知道我愛尋古。她送給我的碗底白釉,也是宋代風格。我很高興,因為我找到這座海邊石頭城的根,心里踏實。于是那天晚上坐船到海濱的船上飄搖的餐館里就餐,主人熱情,喝了很多酒。 唉,還是蔚藍教授總結得好:“出外采風好,莫看短短的幾天,但可以延伸記憶,幾天下來,相當于在家許多日子的收獲。”不是嗎?古人云: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記憶像金泊可以伸展,包裹珍貴的東西,讓其發光。 信是斯言。 大海 文/姚林寶 我生在長在杭嘉湖平原上,小時候沒有見過大海。家鄉給我的印象是水多、河多、橋多。我的童年除了抓魚捉蝦外,更喜歡在運河里洗澡,一泡就幾個時辰,并樂此不疲,那種對水的喜愛難以言表。有時候一邊游泳一邊在傻想,是不是大海比運河大得多,大海到底是怎么樣,如果有機會到海里洗洗澡游游泳,是多么爽啊!到外面世界闖一闖這種愿望和憧憬伴隨我成長。 成年后離開家鄉應征到部隊,在山西古交一帶當兵。干旱、風沙、缺雨、缺水、山多、高坡陡、溝深險壑、土地平脊與江南雨多、水多、潮濕、水網縱橫、水田成片、土地肥厚形成了天壤之別。南北氣候環境差異大,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長在什么地方適應在什么地方,除非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有一年正值盛夏,部隊在紛河水庫下游野外施工,熱浪滾滾,炎熱難耐,灰頭土臉,汗流浹背,此刻如果到水里洗個澡多好啊!如果去碧波蕩漾清涼大海看看更美了。 1984年部隊大裁軍,鐵道兵兵改工集體轉業到地方,我在北方工作沒有幾年就調回了家鄉,離太湖咫尺。因此,節假日經常眺望湖面。那水天一色,波光粼粼,一艘艘揚帆的魚船悠悠地飄浮的畫面猶如仙境,美不勝收。便有個念頭時常在腦子里閃動:太湖比大海如何?思緒紛雜不由得想起一望無際的大海了。 隨著生活穩定和家庭旅游熱的興起,我們和眾多中國百姓家庭一樣悄然地加入旅行的行列。初始選擇旅行目的地,將目光鎖定在了海南三亞五日游。從上海虹橋機場坐飛機直接飛到海南三亞。當凌空俯視大地,心里更是異常激動和迫切,心中便油然而生起一股想象:藍藍的天,綠綠的樹,清清的水,軟軟的沙,浩浩蕩蕩的大海在前面等著…… 抵達海南三亞迎面撲來的是一股海洋的氣息,帶著一股海洋淡淡的咸味。異樣的味道有異樣感覺,興致特別高。酒店住宿登記好之后,天氣尚早,親朋好友建議,看海去。第一次近距離看大海,他比我想象中的大海不知道要大多少倍。腳踏在柔軟的沙灘,望著無邊無際的大海,海風迎面吹來,深呼吸,感覺到大海太壯觀了。有些激動、興奮、心急、好奇,一旦看到仰慕對方已久的真面目,如愿以償品嘗到甜蜜玉漿愛情之后,心里的愜意是多么美妙!導游告訴我,這里海灘不是最好的,的確海水有些渾濁,海灘不夠寥廓,沙子不夠潔白,游客寥寥無幾。 第二次來到的地方是風景如詩似畫的亞龍灣。白如雪的沙灘,清澈見底的海水,不停翻涌的海浪,游人如織,自由翱翔的海鷗,一眼望不到邊際的碧海藍天,吹著溫柔的海風,此起彼伏激情的尖叫聲,都讓我震撼,瞠目結舌。的確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見那么美的大海,美的令人心醉,美的令人肅然起敬。當然,不肯放棄在海里游泳的機會,換上游泳衣下海嘗試,在海里游泳和河里游泳感覺是不一樣,進入了茫茫大海的懷抱,心里有些恐慌不踏實,身體好像被大海吞噬似的。短暫的不適應,這是一會兒的事。其實,暢游大海感覺很不錯的,細滑柔潤的沙,清涼的海水,咸咸的味道,慢慢浸透全身,閉目體驗,讓我感覺是世外桃源,有種白日做夢的感覺,同時伴隨著母親般的溫馨和親切,又像躺在媽媽的懷里似的。 此刻,我覺得兒時的愿望與夢想終于實現了,這一刻從童年等到了中年,從黑發到了白首。 >>>更多美文:好文章


桃園小朋友外出抱毯懶人包巾怎麼選
高雄小朋友拉鍊鈕扣舒眠包巾熱搜品牌 高雄小朋友防驚跳抱被熱搜品牌 新竹新生兒包巾冬天評比台南寶寶睡袋怎麼選 桃園小朋友拉鍊鈕扣抱被推薦排行榜 桃園嬰兒襁褓舒眠包巾實體門市新竹嬰兒舒眠包巾夏天評比 嘉義嬰兒有機棉懶人包巾評比 台南小朋友防驚跳懶人包巾評比

arrow
arrow

    e86gmk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